(作者:楊智傑教授/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所)

2021年大陸推出的改編電影《陰陽師:晴雅集》,在臺灣的Netflix上線,在大陸則是在一般電影院上檔。但上檔不久後就被指控,電影中的部分畫面處理手法,跟電影《奇異博士》的和《火隱忍者》的部分元素一樣,而被指控抄襲,並經檢舉後在大陸的電影院全面下架。

    被指控抄襲的部分有二個:一是《陰陽師:晴雅集》電影中,陰陽師晴明所使用的穿梭空間的法術、畫出圓圈穿梭洞的畫面,圓圈周邊閃出黃色火花,跟電影《奇異博士》的穿梭圓圈的畫面一樣,被認為抄襲。

    二是陰陽師晴明和其師父所使用的守護咒,是用花火的線條畫出防禦的圓圈,圓圈的圖案,卻跟漫畫《火隱忍者》的血輪眼的圖案一樣,也被認為抄襲。

    到底這樣算不算抄襲呢?首先,電影是一種視聽著作,受著作權法保護;漫畫則是一種美術著作,也受著作權法保護。而《陰陽師:晴雅集》電影使用了電影《奇異博士》中的穿梭圓圈的火花圓圈手法,和《火隱忍者》的血輪眼圖案,是否就算是構成抄襲?對於抄襲的判斷,有較為複雜的認定,難以一概而論。

    此案被人指控抄襲,連鎖電影院就全面下架,並不是法院真正判決認為《陰陽師:晴雅集》真的構成抄襲。畢竟抄襲的判斷,若要透過法院去認定,打官司至少耗費半年或一年,沒有這麼快。連鎖電影院為了避免日後真的被認定抄襲而出現的賠償糾紛,願意在電影上映10日後下架影片,是一種自我的預防性動作,並非真的認定了該電影構成抄襲。

實際上,《陰陽師:晴雅集》的編劇、導演郭敬明,曾經在早年的小說創作,被法院判決構成抄襲,有抄襲的不良紀錄,在電影圈有負面評價。也才因此,電影圈一傳出抄襲指控,連鎖電影院一方面因為郭敬明的風評,二方面為了避免日後麻煩,才會主動下架該電影。由此可見,創作人一旦一輩子被貼上抄襲標籤,就很難改變他人的評價。因此,做為創作人,對所有的創作都不得不慎重。

【延伸閱讀】

  1. 抄襲或影印他人作品 (全國法規資料庫)
  2. 著作權知識+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