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s://theinitium.com】

【圖片來源:https://theinitium.com】

2017年11月18日,北京大興區的聚福緣公寓發生火災,造成19死8人受傷,北京市政府開始大規模的排查行動,要求違章出租戶撤離,受到影響的多數是來北京從事較基層工作的外地人。

而撤離並沒有相對應的安置政策,而是以粗暴的斷電斷煤,強行清理及拘留等手段,將官方文件上載明的「低端人口」,驅離北京市,不少人因此在北京寒冬中露宿街頭,輿論稱此一事件為「北京大排華」。

政府文件中的「低端人口,是對低學歷、低收入、從事低端產業人群的非正式稱呼,北京大規模進行清理動作,有可能跟新上任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有關,他希望打造一個產業結構升級、觀光客熱愛,不要有社會弱及治安問題的新北京。

學者指出,中國一線城市外來人口的生存困境,問題出在中國特有的戶籍制度,只要沒有本地戶口,就沒有辦法享受各項福利與保障。

中國戶籍制度根據地域和家庭成員關係將戶籍屬性劃分為「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戶籍屬性決定可獲得的社會資源完全不同。戶籍制度迫使農民被迫在低收入地區工作,造成就業及創業條件的不公平,進入大城市工作的農工,無法取得本地戶籍,只能漂泊在城市的底層。

北京切除看似為大興大火後的強勢趨離行動,也曝露出戶籍制度下,「低端人口」的世襲哀歌。

(資料來源:端傳媒)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
中國大陸戶籍制度.管理與變革之硏究
※網路資源
北京切除系列報導
中國戶籍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