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appledaily.com.tw

圖片來源:appledaily.com.tw

美國聯準會(Fed)宣布10月起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市場簡稱縮表,主要將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大舉印製的鈔票、債券,從市場收回。

而收回的手段並不是在市場抛焦證券,而是每月到期證券所回收的本金,不再全收投入市場,而是逐月減少投入金額,分三年減購公債及房屋抵押貸款債券(MBS),減購額總計:1.5兆美元。

圖片來源: ettoday

圖片來源: ettoday

理論上,Fed縮表可能產生的影響:

(1)美元對日圓、歐元等貨幣升值。
(2)房貸、企貸及消貸利率上升。
(3)影響企業出口競爭力及海外獲利。
(4)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上升。

摩根史坦利報告指出,隨著聯準會縮表,信用市場可能迎來逆風。債券天王Jeffrey Gundlach也提出警告,債券殖利率可能持續走高,接下來,股票市場就將觸頂。

黑天鵝們的預言似乎無法影響投資人的風險評估,恐慌指數創23年新低,投資市場一樣火紅;這樣樂觀的投資氛圍,恰恰是投資人需要小心反轉的時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