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hinatimes.com】

《【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又簡稱為【兩岸服貿協議】,為台灣與大陸依據《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第四條而展開的服務貿易協議。

服貿協議與貨品貿易協議最大的差異是,貨品貿易協議討論的是商品免稅自由往來,而服貿協議討論的主要是雙方服務業貿易市場如何相互開放讓雙方的相互投資可以增加。針對這次協商完成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強調,該協議是兩岸間依據ECFA及WTO服務貿易總協定(GATS)完成的第1個自由貿易協定,對於雙方投資、貿易環境及經濟自由化市場開拓創造有利空間,也對ECFA後續協議之協商產生積極的推進力。

在此次簽署的服貿協議中,台灣服務業者最希望赴中國經營電子商務、文創、運輸、金融、醫療、電信及觀光旅遊等,中國開放80項,遠超過大陸對外國企業的開放,像是『同省異地分行』的開放項目,讓台灣銀行業得以進入大陸地方性銀行;至於中國服務業關切的金融、醫療、電信等,我方也開放了64項。 

但是服貿協議簽署的決策過程,未充分諮詢產業與勞工意見,未實質進行衝擊影響評估,未妥善規劃因應對策,引起社會各界普遍的疑慮,而爭議不斷;中華民國前副總統蕭萬長在天下經濟論壇夏季場指出,對於ECFA與服務貿易協議的簽訂,有人擔憂未來兩岸的競爭大於合作,甚至弱勢產業將無以為繼,他認為應該學習創業家看事情的角度,都是看到機會,而不是威脅;從正向的角度面對變局,不斷提升能力,擴大合作基礎。

【資料來源:udn.com】

 

 

 

 

 

 

 

 

 

 

 

 

 

 

 

 

 

 

 

 

 

 

事實上,在全球經濟快速整合的今天,台灣要積極加入此一整合的行列,而與大陸洽簽服貿協議就是其中重要的一步。台灣不是只要與大陸洽簽服貿協議,台灣正在努力與新加坡和紐西蘭洽簽FTA,未來台灣還想要加入「跨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議」(TPP)及「區域性綜合經濟夥伴協議」(RCEP)。未來在與這些國家洽簽FTA時,我們被要求開放的程度一定會遠遠超過目前對大陸開放的程度,這是一定無法避免的。因此,在面對國際經濟快速整合的今天,不論是政府、企業與個人都應該做好準備,加強自己的競爭力,以因應未來的挑戰。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社論epochtimes.comnewstalk 、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網路相關資源: 行政院陸委會-服貿協議8大問、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文本兩岸服貿協議對我國的衝擊分析對外經貿談判的Reform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