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在台灣時間12月13日公告第四輪的量化寬鬆措施(QE4),以搶救低迷景氣,目標為將失業率降至百分之六點五。美國聯準會每個月將新增購買450億美元的美國公債,面對這一波新的熱錢來襲,亞洲各國的央行也開始全面備戰。

這是美國聯準會首次把利率展望和失業率與通膨率等經濟門檻綁在一起,象徵其重大轉捩點。

【資料來源:udn.com

【資料來源:udn.com】

何謂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

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屬於一種貨幣政策,目的是當官方利率為零的情況下,央行仍繼續挹注資金到銀行體系,以維持利率在極低的水準。
操作方式主要是中央銀行通過公開市場買入證券、債券等,使銀行在央行開設的結算戶口內的資金增加,為銀行體系注入新的流通性,甚至會干預外匯市場,提高貨幣供應。或者向市場提供流動資金,並在銀行結算戶口上記入相關結算金額。

簡單來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就等於央行「印鈔」,藉以購買政府及企業債券等資產,增加貨幣流通量,進而刺激銀行借貸,以達到重振經濟的作用。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財經百科】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相關主題圖書

※網路資源-輕鬆了解量化寬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