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www.bbc.co.uk】

反伊斯蘭電影《穆斯林的無知》(Innocence of Muslims)引爆反美浪潮,導致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喪命,目前已經造成至少14個人死亡。從埃及到澳大利亞、從葉門到英國,全世界數十個大都市都有示威遊行,連香港地區也有5000多名穆斯林群聚在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示威,抗議此部影片侮辱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

經過美國警方和媒體的深入調查,涉入該片製作的人紛紛現形,最關鍵的是負責製片和編劇的納柯拉,導演是拍攝軟調色情片出身的羅伯茲,資金來源則為基督教非營利組織「基督媒體」(Media for Christ)。

美國政府不會忽視15億穆斯林對穆罕默德的虔誠信仰,1990年代之後美國逐漸放寬的電影審查制度,不能對任何影音製品進行內容上的刪減,使得在法律上無法預防反伊斯蘭教人士的宗教宣傳品。但隨著這13分鐘的電影片花在網路上流傳,巴基斯坦鐵路部長更在公開場合宣告,自掏腰包懸賞10萬美元要獵殺該片製作人巴賽爾,並呼籲神學士、恐怖組織基地的成員加入此項行動。此一宗教爭議是否會為激進份子合理化恐怖攻擊,或許是目前最令人感到憂心的狀況。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觀察者

 

延伸閱讀

※ 館藏資源-穆斯林主題圖書 、伊斯蘭教主題圖書 、西文電子書      

※ 網路資源-穆斯林的無知,還是美國人的無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