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www.unesco.org】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自1995年起,訂定4月23日為「世界閱讀日」,希望鼓勵大眾推廣閱讀及寫作,並宣導書籍的版權重要性。由於世界知名的大文豪莎士比亞在1616年的4月23日逝世,此外包括唐吉訶德的作者塞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作家莫里斯‧圖翁(Maurice Druon)、冰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拉克斯內斯(K.Laxness)等都是於此日出生或死亡,因此4月23日對於文學界而言具有特別的意義。

在當天,世界各國也會舉辦各種活動,以推廣民眾閱讀的興趣。例如日本將此日訂為兒童讀書日,包括日本文部科學省、青少年機構、全國的公共圖書館等單位,將舉辦一系列與兒童閱讀相關的活動。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的讀者在當日購書時,都可免費獲得一枝玫瑰花,書價也會一併打折;英國的書店也有類似優惠,部份單位會提供兒童購書的兌換券,鼓勵兒童培養閱讀習慣。

香港公共圖書館則以「閱讀‧讓我們的世界更豐盛」為主題,舉行2012年度「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希望透過比賽,鼓勵兒童及年青人從不同的閱讀經驗裏,分享自己

對生命的體驗與看法;啟發他們對生命的關懷和感恩。

國立臺中圖書館則以「2012世界書香日在臺中」主題,安排一系列的活動,活動從4月起至6月於各地區圖書館實施。今年度2012臺中世界書香日主要包括下列活動:「閱讀饗宴」作家有約12場;「童書作家說故事」12場;「創意故事活動」12場;「小小說書人觀摩會」4場;「閱讀交響樂」工作坊4場;「名人說故事DVD」發表會1場等。

活動網址請參見:https://sites.google.com/site/wereadforlove/

【資料來源: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