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總統及立委選舉落幕,影響兩岸政策的九二共識究竟主張為何,何以一邊說概括承受ECFA 一邊說九二共識不存在 是自陷矛盾困局,讓企業界罕見地在選舉前夕大動作的表示支持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最早起源於九二香港會談,會談結束後,雙方其實並未真正達成共識。在隨後多次談判中,逐漸形成這個默契。

九二共識簡單來說是用以取代1992年以前, 台灣方面針對兩岸問題概括出來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由中華民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以下簡稱「陸委會」)主委蘇起在2000年提出。中國大陸方面雖接受該名詞,但認爲其含義是海峽兩岸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 

支持者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達成的模糊政策,意在模糊政治分歧,強調民族共同,並以此基礎建立更多的互惠互利的經濟甚至政治協議。

反對者認為,「九二共識」並未經過民主程序,得到國會同意。承認九二共識將會削弱台灣的主權,弱化台灣的民族自覺與民主意識,讓台灣經濟依賴中國的情勢加重,讓台灣被中國統一成為不可避免的前景。

【資料來源: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維基百科】

※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兩岸關係

                      →台灣「中國大陸研究」知識之建構(更多講座請至FCU多媒體學習站) 

                      →聯合知識庫 (報紙類,在家使用請設定校外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