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ud Yunus及其1983年在孟加拉創立的鄉村銀行(Grameen Bank),以「微型貸款」(microcredit)協助窮人自力更生,實現「給他魚,不如給他釣竿」救窮理念的半營利組織,在孟加拉83%的人民每天收入不到兩美元,因此其客戶多數都是一無所有的窮人,平均每筆貸款不到兩百美元它的特色是:不用擔保品、要求貸款者需把貸款用於創造收入而非消費(貸款的人都把錢用在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包括創業、孩子上學、買藥、嫁女兒、蓋房子等)、利用群體親友力量彼此監督還款、強制貸款者存下一部分貸款購買該銀行股份(目前貸款者持有該行股份比率達94%),以及利率偏高(大約20%) 

        如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費雪(Stanley Fischer)所說,微型貸款的價值在於「提供窮人靠自己改善自身處境的希望」,既合乎效率又有人道精神。尤努斯並把1000萬瑞典克朗(4486萬台幣)獎金中他所得的部分全部捐做公益之用,除了資助生產低成本營養食物,並將用來設立眼科醫院,推動飲用水計畫以及健保計畫。尤努斯說:「這些將是純粹的社會公益行業,非營利的組織。」。你認同他「貧窮應該是屬於博物館,而不是文明社會!」的理念嗎?想更進一步認識他嗎?…..歡迎利用圖書館的館藏資  

參考資料:
1.聯合知識庫  http://www.udndata.com/library/ 
2.穆罕默德. 尤努斯(Muhammad Yunus), 艾倫. 喬利斯(Alan Jolis)著(2007)。窮人的銀行。台北:聯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