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賢東 老師/逢甲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

「A片」是個敏感的話題,帶著幾分情色曖昧、夾雜著些許青春期的懵懂無知;看過的要假裝沒看過,沒看過的卻又假裝看過許多、、、筆者為了維護身為教師的高尚形象,絕不承認大學三年級時,曾經十幾個男同學一起到三重埔卓仔家喝啤酒順便看片的放浪往事,特別是有一片卓仔推薦的精彩預告,從頭到尾都是、、、咳咳!離題了。

從一般民眾的角度來看,A片是難登大雅之堂的東西,只能塞在抽屜的底層;從司法界的角度來看,通常認定A片是刑法第235條規定的猥褻物品,抓到了賣家就直接移送法辦、貨物沒收;但是從「著作權法」的角度來看,為了鼓勵創作與文化發展(風化也可能是文化?),如果一部A片能夠拍得燈光美、氣氛佳、有劇情又感人肺腑的話,當然是可以被認定是「著作」、進而受到著作權法的保護。

今年七月間,報載日本二十一家A片廠商跨海來台提告台灣某公司未獲授權下載A片上傳網路平台、再讓網友付費下載獲利;士林地檢署檢察官依違反著作權法起訴台灣公司的負責人,理由是:一、我國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會員國,要和日本一樣給予A片保護。二、該批A片有其導演想要表達的意念,演員亦有其獨特性,符合著作的原創性要件。三、該批A片三點不露、或以馬賽克遮掩,不算是刑法規定的猥褻物品,應該可以受到著作權法的保障。

常常窩在電腦前下載A片的宅男們要小心啦!如果前段的日本廠商能夠勝訴取償,往後下載A片就可能多違反一條法律喔(最好是不要下載啦,多出門走走、爬爬山,身體才會健康)。
(新聞參考:102年7月27日中國時報A10版報導:「日A片商控侵權-台網站被起訴」)

(如有本文相關的問題,請e-mail至ipotaichung@tipo.gov.tw或電04-22513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