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Wikipedia 原始來源: Liechtenstein Museum

古奧運的聖火儀式,源起於古希臘神話中的先知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從天神宙斯(Zeus)那兒盜取火種給人類使用的傳說,近代奧運聖火的點燃和接力,即師法古代奧林匹克競技燃點聖火的儀式,依古奧運的傳統,主辦者在賽期決定後,需派信使將消息傳達給各地加入停戰協定的城邦。信使出發前,必須先前往奧林匹亞宙斯神殿點燃火炬(即聖火),再由信使持火炬跑至各城邦通告,而火炬會在整個慶典持續燃燒,象徵著和平光明。
近代奧運的聖火的點燃儀式於1936年由卡爾丁姆(Carl Diem)正式向國際奧委會提出啟用,到了1952年冬季奧運則才有火炬的接力,而在1964年的東京奧運,奧運火炬從希臘奧林匹亞傳送至台北,由我國參加倫敦奧運選手陳英郎率師大體育系學生組隊迎接聖火,這也是奧運聖火(Olympic Flame)首次在台灣點燃的時刻。

參考書目:

湯銘新(民85)。奧運百週年發展史。台北市:中華台北奧林匹克委員會。

Wikipedia. Prometheus. Retrieved June 10, 2008 fr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Prometheus

Wikipedia. Olympic Games. Retrieved June 3, 2008 fr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Olympic_Games#Modern_Olym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