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這件事,對於女性的威脅似乎遠比男性高,因為一般人對於「老化」的認知大多只在外表的皺紋、斑點及髮白,最多加個體力衰退。但如果把老化所導致的問題逐一列表,恐怕男性朋友要比女性更恐慌了。女人擔心外表,但男人卻擔心雄風不振,而老化的主要徵兆就是—「不行」。

許多人對於老化的認識太少且太狹隘,導致對於自身的健康狀態毫無警覺,甚至以老為好。老化不僅是指中年邁入老年的過程,若兒童提早成熟,也是老化的一種,代表這孩童的生命進程比同齡的小孩走的快,相對的,餘命就縮短了。別人花十二年的時間才走到青春期,他卻只花十年八年就走到了,他的父母親或許還慶幸孩子長得高、長得快呢!但生命被如此壓縮,有何可喜?令人堪慮啊!

《黃帝內經》中,紀錄了人類生長、發育、衰老…等一個完整的生理過程。在符合天道(自然法則)的情況之下,人類的女性應該在七歲時開始替換乳牙,頭髮長得快。十四歲初經來潮,始具備生育能力。二十一歲長智齒。二十八歲身體的發育到達極限,體力、精力、耐力、肌力、智力都處於顛峰狀態。三十五歲面容產生皺紋、掉頭髮,已開始進入老化階段。四十二歲皺紋明顯且頭髮開始變白。四十九歲停經,失去生子能力。

如果女性朋友的發育早於上述的時間點,或是不到三十五歲就體力不佳,就是已經「老」了。

而男性的生命週期,八歲開始替換乳牙,頭髮長得快。十六歲產生精子,始具備生育能力。二十四歲長智齒。三十二歲身體到達顛峰狀態。四十歲頭髮變少(禿頭)牙齒槁黃,開始進入老化階段。四十八歲面容產生皺紋,頭髮開始變白。五十六歲體力、精力明顯衰退,形體衰老。六十四歲牙齒動搖,髮白而稀,性能力不足,難以生子。如果男性朋友的發育早於上述的時間點,或是不到四十歲就禿頭、腰膝痠軟、跑不快、走不久,那就是早衰了。

現在的小孩普遍愛吃炸雞,是導致早衰的最大元兇,也是乳癌、子宮癌、攝護腺癌、不孕症…等性器官病變發生率飆高的主因。古代擅於養生者,很少給自家孩童吃雞肉,就是因為雞的屬性為木,主升發,會讓兒童快速長高、長大。但現今雞肉便宜,人人吃得起,且有些養殖場為了讓雞隻快點長大,會給雞隻注射或吃含生長激素的藥物,導致現代雞的早衰力比古代雞高上十幾倍。所以我建議讀者們,盡量少給孩子吃雞肉,並且從己身做起。

「早衰」以中醫的角度而言是「百病之源」,若已出現早衰徵兆,最好趕快改變飲食作息並調養身體,才能杜絕疾病的發生。祝大家永遠都是少年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