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服裝設計至少應符合三大需求:即外觀美學需求,成本競爭力,及機能需求之協同滿足設計。
其中有關外觀美學需求,在東、西方藝術文化之薈萃交融衝盪下,服飾設計主要使用設計要素的一些準則,也就是美的原則在服裝設計上的應用,計有下列五項原則:
1、統一:講究整體質料、色彩、和線條各方面的統一;
2、加重:亦即「強調」或「重點設計」,即運用重點設計強調某部分的效果;
3、平衡:設計具有穩定、靜止的感覺時,即是符合平衡的原則。亦即講究整體穿著在視覺上達到平衡穩定。而平衡可分對稱的平衡,及非對稱的平衡兩種;
4、比例:是指服裝各部分間大小的分配,看來合宜適當,各部分的比例要恰到好處。「黃金分割」的比例,多適用於衣服上的設計。此外,對於飾物、附件等的大小比例,亦須重視;
5、韻律:指規律的反覆,而產生柔和的動感,利用連續、重複線條、或色彩等方法,製造柔和動感。

服裝設計之外觀美學方面的基本要素,計有線條、色彩、和質料等方面之運用。分別說明如下:
1、線條:服裝的式樣,必須靠線條完成,如開口、接縫、連續的鈕扣等,均為服裝上的線條。
2、色彩:主要分有彩色及無彩色 二類。不同顏色在心理及視覺上,常有不同感受,一般可區分為:1. 寒暖感色、2. 進退感色、3. 脹縮感色、和4. 輕重感色等;服裝上之配色,除常用單色、類似色、對比色,及無彩色配合法外,亦常使用層次配色、統一配色,及分割配色等設計。
3、質料(即織物或紡織品):是製作服裝的素材,其特色乃由外觀、手感、及機能形成。目前服裝之機能性大多借重織物特性,而賦予服裝滿足使用者不同功能需求之機能。如保溫性紡織品、安全防護性紡織品、防水吸濕性紡織品、能源紡織品、電熱紡織品、智慧型紡織品、電子化織物、穿戴式紡織品、太陽能紡織品、及環保紡織品等、高科技紡織品之研發及商品化成功,為機能性服裝之設計開發,提供了滿足消費者多元功能需求之無限空間。

有關服裝在外觀美學方面之設計,即根據上述設計五大原則——統一、加重、平衡、比例、韻律五原則,及設計要素中之線條、及色彩加以巧妙安排,且深入了解及善用各要素之性質,方能表現出美好服裝設計之特色。

花開二枝,各表一枝 ;有關服裝設計之外觀美學設計原則,簡單整理如上所述;有關服裝機能方面之設計,敬請期待下回分解。

【圖片來源】

來自圖書封面:《服裝設計表現技法》 高村是州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