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談到主力所炒作的股票,投資人是比較容易看出來的。然而,一般印象中的”績優股”,就不會成為炒作的標的嗎?不然,今年的台北股市最大的利多,應該就是ECFA (兩岸經濟架構協定),簡單講,ECFA就是自由貿易協定的前置作業,亦即談判的雙方就未來關稅互免的最終目標,進行先期的協商。其中列入”早收清單”的產業,即為第一批之受惠者,因而有所謂的ECFA概念股,其中塑化業和汽車業,被公認為ECFA後的最大受惠產業。

       以台塑集團為例,雖然今年發生數起工安意外事件,然旗下”台塑四寶”和台塑化,今年都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相關股價也都漲了一倍多,如今股價雖然也不算”很便宜”,但尚不會令人感覺離譜。但汽車類股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國內的某汽車大廠,其業績就比台塑集團差得遠了,其最近四季(98四~99三)的每股稅後純益(EPS)為例,總共只賺了1.88元,以它近期平均股價六十元換算,本益比約32倍,竟比許多電子股還高。此汽車大廠今年七月份股價還在三十多元,三個月不到,竟被市場一路炒到六十多元,過程中其收盤價甚至好幾次超越台積電,請問這三個月中這家公司獲利有成長一倍嗎?

       筆者認為,炒作這類型股票,比炒作投機股還要缺德,因為散戶投資者對這類看似績優的股票較無警覺,一般的投資人常會以 ”該股是績優股又是權值股、集團高層之執黨政關係良好、加上還有ECFA撐腰” 等理由,而完全失去戒心,最後呢,當然免不了受傷慘重,等到覺醒為時已晚。所以,筆者願在此與廣大的散戶投資者分享多年來所領悟的一經驗法則:那就是可以拿台積電的股價當作基準(benchmark),亦即勿隨便買進股價逼近甚至超越台積電的公司,切記應再三檢視、謹慎考慮,免得日後追悔莫及。

註:台積電最近四季(98四~99三)的EPS總和為5.93元,近期平均股價約在六十多元,本益比約1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