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賢東 老師/財經法律研究所)

追求永續且乾淨的能源,一直是人類的夢想;尤其是近年來燃煤發電產生的空氣污染,還有核能發電廢棄物的儲存問題,都迫使人們越來越重視能源方面的議題。如果能夠研發出源源不絕的乾淨動力,不僅能夠解決眼下的空污問題,還能作為人類探索星際、移民宇宙的太空船動力來源,屆時就可以讓我們齊聲高喊:「To Infinity and Beyond!(巴斯光年:飛向宇宙,浩瀚無垠)」~~

可惜這樣的夢想並沒有成真,反而成了詐騙集團的斂財工具?例如在2012年9月29日蘋果日報A22版報導:「磁能車詐億元、老闆判5年-拿電動車誆免油電、研發商囚4年半」,就是利用民眾對於乾淨動力的渴望,輕輕鬆鬆就詐騙了上億元的資金,報載警方前往調查搜索時,還有被騙的投資者信誓旦旦地說這是真的!此外,2019年12月9日聯合新聞網報導:「號稱超越永動機發電、男子涉詐欺吸金2000萬」,當事人宣稱輸入1度電就能產生3.8倍的發電量,還秀出中央大學電機工程系電力量測與儀表實驗室的紀錄照片為證,標榜在5年後每年還能賺取4500億元~~報載經實測僅有0.8倍的輸出,全案已由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與新北市刑警大隊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

除了前述的詐騙報導外,也有類似「筆戰」式的報導,2019年10月13日自由時報A10版新聞:「貸款千萬研發出電產電、獲專利」其中當事人確實取得了第582547號「動力傳輸裝置」新型專利(此為形式審查核准之專利,依專利法第116條規定需有技術報告才能警告他人),號稱可以產生三倍的電力!唯依同報15日A15版讀者林進先生投書指出:「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轉換過程一定會有所損耗,產生的電能一定會小於原始輸入的電能…」原來看報紙也能上一堂物理課呢!至於能否真正產生額外的電力?就要等技術報告出爐再說囉。

(如有本文相關的問題,請e-mail至ipotaichung@tipo.gov.tw或電04-22513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