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征國老師 / 逢甲大學  建築專業學院)

早期的風水是探討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也就是人的居住、耕作與大地、自然的物理環境之間的關係,以期能夠找到適合人們居住、生存,卻又不與大自然抵觸的環境與地點,以與自然取得和諧的方式打造適合人們居住與生存的環境條件。如房屋不可建造在背陰處、山窪處、迎風處、陰濕處、山洪處、淹水處、土鬆處等等,而要選擇建造在向陽面、冬暖夏涼之處、土地穩定之處、乾爽之處、水源豐富之處、適宜耕作之處等等。根據古人的經驗與觀察,使房屋的建造能夠與大地共存,土地耕作條件與氣候、水文適宜,以及適合防禦之處。這些部分,都是有理可循,而且符合科學,遵循這樣的道理建造房屋與村鎮,都可營造出良好的居住環境。

這個部分就是現在的「物理環境」學科。而如何使人與物理環境之間取得協調,設計出適合居住條件又不破壞環境,就是現在的「環境控制」學科。這兩種學科也是目前大學建築課程中主要的必修課程。

影響建築物及其環境的物理因素有以下幾項因素,這也是古代所謂的如藏風納水、土地形制、水火風土等條件。

陽光:如光線充足,冬暖夏涼,不於背陰處建屋。

空氣:如空氣流通、空氣清新。

水  :如依山傍水、水源充分、水源清淨。

音  :如安靜、靜謐、泉聲、鳥鳴,無吵雜、噪音、喧鬧。

風  :如風順柔和、不於無風處建屋、不於風大或強風口處建屋。

土  :如土質硬實、不於濕地建屋、不於鬆土上建屋。

地形:如背山面水、不於山背、山陰、山凹處建屋。

後來有人覺得人生變化莫測,旦夕福禍無法預測。這個世上有的人幸運,有的人不幸,為了想要瞭解為何人會遭遇各種不同的禍或福,想找出其中道理,用來避凶趨吉,創造福祿壽喜、財富、健康,於是漸漸加入了許多諸如星辰、八字、易經等理論,漸漸使風水形成了一種非常玄奇的理論。

由於風水中加入了許多玄奇理論與玄術,又附加很多的沖、煞、剋、破運、禁忌等,這些玄奇理論令一般人難以理解,常導致人們因擔心房屋風水若不符和這些理論,而可能導致事業、家庭、健康等的不順,因此一般人對於風水都採取半信半疑的態度,這種態度會造成人們在房屋建造、裝修、佈局上的一些忌諱與存疑。若依照風水理論去作,會造成格局上的不合理現象,若不根據風水理論去佈局卻又心存芥蒂,造成多數人的困擾。

建造房屋、裝修房屋,應該根據符合科學的物理環境與環境控制,由於這兩種學科的嚴謹度,以此為根據,就可以設計出舒適、安全、機能良好的房屋。而房屋與建築物使用起來舒適、安全、機能良好,就會使居住者與使用者安心、愉快,專心於工作與生活。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

居家風水不求人 : 風生水起好運來

風水知道答案 : 中國傳統風水智慧大全集(電子書)

別太鐵齒,你至少要懂的居家風水學 : 如何避開不好的家居風水(電子書)

風水!有關係 : 好風水不求人 : 風水老師齊力灌頂, 教你如何財運滾滾來.召喚好桃花.健康保平安.文昌開智慧

圖解好宅風水完全通!

‧網路資源

風水學就是環境學

輕鬆化解屋外常見二十煞,煞氣也能變生機!

新居家風水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