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奪性期刊

隨著開放取用(Open Access, 簡稱OA)期刊的興起,鼓勵作者自行支付投稿文 章處理費,使著作得以在網路上公開免費取用, 促進學術研究曝光率。一些被稱為掠奪性或山寨 出版社/期刊(Predatory Publishers/Journals)也搭上順風車,積極出版Open Access期刊,但他們純 以獲利為目的,引誘作者投稿並支付昂貴費用, 但文章審查過程與期刊品質堪虞。

《天下雜誌》108年3月 669期–

《天下雜誌》歷時6個月與國際媒體合作調查,整理22個疑似掠奪性出版集團期刊,發現共有469篇論文,114所大專院校、15所醫院學者踏入學術陷阱中。疑似掠奪性出版集團,前三名:SCIRP、OMICS、WASET。

◎預防掉入學術陷阱

1.留意不明邀稿

新手投稿第一篇成功後,三不五時出現的國外期刊或會議發表邀稿,出版社地址可疑,例如google後發現為一處小雜貨店

2.另類Impact Factor、附上連結說某資料庫也有收錄

宣稱具有IF,雖然套用IF計算公式,但採計的期刊範圍卻有問題

若看到信中連結,切勿點選,一來為資安問題,可能有病毒,二來應學習利用學術工具查證,而非直接點選連結

3.刊名前後不一致、同名不同身的期刊

例1,邀稿信內文中期刊名稱前後不一

例2,Neuropsychiatry (ISSN:1758-2008)宣稱其2016年的IF為4.778,但另有不同出版社的同名同ISSN期刊早已於2015年停刊

4.頻繁催促、審稿異常快速

迫不及待想刊登您的作品,若不予理會,則頻繁來信、甚至來電議價,想強行刊登

◎投稿OA期刊前,如何查證白名單:

  1. JCR (收錄近1297種OA期刊)

以NID帳戶登入EasySearch電子資料庫列表,搜尋「JCR」→進入後以期刊名稱或ISSN查詢

01

  1. WOS (每年嚴格審查收錄的12,000種OA期刊)

以NID帳戶登入EasySearch電子資料庫列表,搜尋「WOS」→進入後以期刊名稱或ISSN查詢

02

3.DOAJ (收錄3,000種以上高品質且具同儕審閱的OA期刊)

03

4.1 findr (即時掌握文章被使用情形)

04

◎黑名單清單參考

◇ 掠奪性出版社清單期刊清單

– 免費提供全球掠奪性出版社與期刊清單,不定期更新。此外,列出檢視與辨識掠奪性期刊的原則,避免被惡意出版社欺騙。

◇ Beall’s List

-由圖書館員Jeffrey Beall發起的嫌疑名單,2017年停止更新)

– Beall的名單上最多產的出版商之一,歐米克期出版集團(Omics Group) 约有250份期刊

◇ Cabell’s list

– 2015年,Cabell開始與Jeffrey Beall合作開發掠奪性期刊清單

參考文獻:

  1. 中央研究院雙週刊(2018)。不可不慎的掠奪性出版,電子版1678期。
  2. 成功大學醫學院崑巖醫學分館簡訊(2018)。跳開掠奪性期刊陷阱,明察 Impact Factor,電子版371期。
  3. 彭台光(2018)。商管領域掠奪型出版:學術期刊黑名單與白名單及因應建議。管理學報,35(2),241-266。

延伸閱讀:

  1. 天下雜誌專刊(2019),台灣為何成為掠奪性期刊的大肥羊?,天下雜誌669期。
  2. 洪文琪(2019)。淺談掠奪式研討會(predatory conferen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3. 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2019)。掠奪型期刊風暴來襲,相關研究與報導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