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在中國爆發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疫情,影響範圍覆蓋已擴及20省/市/區,達81案例,已撲殺近47萬頭豬,中國大陸鄰近國家及地區包括日本及台灣全面禁止中國大陸生豬及豬肉產品進口,但自8月1日至11月11日止,海關攔檢入境旅客攜帶未經檢疫豬肉製品還是多達1,818件(台灣是沒有豬肉膩!!),重量達4,515公斤,其中有2件從中國大陸帶回台灣的香腸,己被驗出帶有非洲豬瘟病毒基因。

0905_CG03 非洲豬瘟 跨境傳播

非洲豬瘟病毒尚無藥物可供治療,對豬的致死率高達100%,疫情只要發現就只能就地撲殺,台灣曾在1997年經歷過一場慘痛的豬隻口蹄疫疫情,造成全台養豬戶巨大的經濟損失,歷經22年的防疫工作,才即將於2020年脫離口蹄疫區,恢復肉品出口,如今若因國人的輕忽,再讓非洲豬瘟疫情防線崩潰,國內養豬產業將損失近2000億,當年的西班牙爆發非洲豬瘟可是花了35年才根除。

20056

非洲豬瘟病毒存活時間,泠藏豬肉約100天,泠涷豬肉約1000天,加工肉品也有到3個月的時間,民眾出國遊玩,不攜入豬肉相關產品,不參觀畜牧場,便是配合防疫的第一道防線。為了提防非洲豬瘟進入台灣,立法院已經三讀通過,未來違規攜帶肉品入境,最高可被罰100萬元。

若不小心收到外國豬肉,不要隨意丟棄!!!請撥打動物防疫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761-590,詢問最近的檢疫單位後送到該處進行銷毀。

煮熟食用病毒不一定會死,丟棄變廚餘被台灣豬吃到會直接中獎。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