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馬彥彬老師/逢甲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

中國的網路公民運動

岩縫之中,有時也能冒出一點綠意。近年來,中國民眾屢屢經由網際網路舉發官員不法、要求政府為不當施政負責、聲援政治犯、傳遞禁忌訊息、進行串連動員,造成中共官方的頗大壓力,有時不得不讓步。這一場「網路公民運動」蔚為風潮,在中國政府的專制統治以及網路管制之下,尤顯醒目地實現了一種有限的言論自由以及責任政治。

網路公民運動最早起於網路論壇及各大學的校園論壇,而後隨「博客」(Blog部落格)的興起而更加蓬勃。截至2008年底,大陸已有超過一億六千萬的網民寫「博客」,再加上「推特」(Twitter)的推波助瀾,使網路訊息傳遞的速度、廣度與穿透性,遠遠勝過了傳統媒體,成為民間對於公共事務形成輿論的最主要來源。上週我提到有關中共官方要求個人電腦安裝「綠壩」軟體一事,就是在網路民意的強大壓力之下妥協。以下再略舉例證說明之。

網路動員

2007年6月1日到3日三天,數以百萬計的廈門市民經由手機簡訊與網路相互聯繫,上街「散步」以抗議二甲苯PX化工廠(台商陳由豪的投資案)的設立,迫使當局緩建該案,堪稱是中國人民第一次由網路自發動員的集體行動,後來還成為2008年南京市民發起抗議類似投資案的仿效對象。

2008年4月中旬,因為奧運聖火隊在巴黎街頭受到惡意干擾,加上法國總統聲援達賴喇嘛,又據聞家樂福的大股東資助藏獨團體,引起大陸人民對法國的普遍不滿,遂經由網路論壇、聊天室與簡訊的號召,分別在北京、上海、武漢、青島、昆明及合肥等大城市的家樂福門前舉行大規模示威,並發起集體抵制家樂福的活動。據說,當時在Google上搜索「抵制家樂福」字眼,可以找到239萬條與之相關的網頁。

網路監察

江蘇省的一位大學教師在2008年5月11日向檢調單位舉報一名區委書記長期一夫二妻同床的不法行徑,經過近兩個月還未得任何回應,遂於7月6日以真名在網路上發佈一則〈全國最荒淫無恥的區委書記和全國最牛的黑勢力〉的訊息,引爆網民的轉寄與討論,三天後檢調單位即出面調查,該名書記在第四天遭停職、第六天免職。

另一件「釣魚執法」案所引起的風波更大。上海許多區政府為了取締非法營運的車輛,在道路上安插偽裝的「釣鉤」人員攔車,然後以生病或有急事等理由請求駕駛人搭載,執法人員則隨即攔車,並以「非法營運」名目對駕駛人進行罰款。2009年10月14日,浦東新區有一民眾遭到「釣魚」,返家後憤而揮刀斬斷左手小指,以示清白與抗議。該事件曝光後引發媒體和社會輿論的譁然,政府執法方式被網民痛斥為「黑社會行徑」。起初,浦東新區政府宣稱「該案事實清楚、證據確鑿,不存在釣魚執法」,激起網民更加不滿,以一面倒的網路投票結果,引起上海市政府高層的關注,迫使浦東新區政府重新調查,最終於當月26日正式為「釣魚執法」而道歉。

人肉搜索

所謂「人肉搜索」是一種網路上的人海集體搜尋,針對有爭議的某人或某事,只要有人在網路上發出搜索令,萬民立刻上天下地分頭調查,往往能挖掘出更多內幕,並現形於千萬人眼前。而且,人肉搜索的效率,經常遠高過主流媒體的採訪能力;據說美國聯邦調查局也嘆服中國人肉搜索調查犯罪的速度與廣度。

國際拍賣商佳士得(Christie’s)公司於2008年2月25日在巴黎以天價拍賣出由圓明園流失海外的兩座獸首,引發大陸網民的民族情緒,當天就發動全球人肉搜索,揚言要揪出這位匿名買家,還要讓他「上天無路,下地無門」;六天後,一位中國古董收藏家主動現身承認是買家,並且宣布絕不會付款,因而使該筆交易作廢。

2008年12月間,有人不滿南京江寧區房產局局長有關房產價格的言論,於是在網路上發動人肉搜索,結果發現該局長平常抽的是人民幣1500元一條的天價香菸,戴的是價值10萬人民幣的名錶,開的是凱迪拉克豪華轎車,激起網路上一片撻伐之聲,半個月後該局長即遭免職下台。

2009年6月間,一名29歲青年出任湖北宜城市長,受到全國矚目,媒體譽為「中國最年輕的市長」、「勤奮農民之子」;然而,迅即被人肉搜索出他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使他面對要求辭職下台的網路砲轟;甚至,他在清華大學的論文指導教授也被爆料只顧賺錢,所以才放任他抄襲。

由以上事例,有人認為網路為中國的反腐敗鬥爭開闢了一條新道路,可以有效彌補反腐機構和主流媒體監督的不足。因此,有人稱讚人肉搜索是「草根的問責機制」、「庶民反貪反腐的勝利」,甚至以2008年做為「網路問責元年」,預言將發展成新的政治互動模式,使中國逐步邁向一個公民社會。

無論如何,岩縫中的綠意畢竟有限而脆弱。我們不能誇大認為中國已進入某些人所說的「互聯網執政」,而且目前所出現的公民運動都發生在區域性、行政性、個案性的治理層次,還未能(不被允許)指向全國性、政治性、通案性的治理問題,換言之,不能踩到中共的統治紅線。例如,2008年包括劉曉波在內的303位大陸各界人士,為了紀念世界人權宣言發表60週年,簽署了一份《零八憲章》,內容要求中國加大民主化程度和提高人民基本權利。然而,即使網路上有數千網民連署表示支持,2009年12月25日劉曉波仍因起草該憲章而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判刑11年。看來,大陸所謂的「網路公民運動」還在極其初始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