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縱橫軍事網】

今年四月當時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拋出了購買釣魚台的議題,原本只是石原慎太郎一人的立場,卻由日本的野田內閣在九月份將此議題變成日本國的明確態度,9月11號日本政府與釣魚島的擁有者「栗原家族」正式簽署島嶼的買賣合約,購買金額為20億5千萬日元。合約簽署後,這三個島嶼將實現所謂的「國有化」。原本未介入釣魚台主權爭議的美國也在日本政府宣佈釣魚台國有化政策,以及一連串中日保釣人士登島事件所引發的東亞局勢緊張之後,美國防部長Leon Panetta將出訪亞洲先後到日本與中國進行調停。原本Leon Panetta的亞洲行程主要是訪問紐西蘭與中國,但由於東海情勢日益緊張,因此在前往中國訪問前先到東京與日本政府高層會面。

 而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美國政府解密的官方文件顯示,1972年美國要將沖繩歸還給日本之前,當時與美國有邦交的中華民國透過外交管道,要求美國將釣魚台列嶼及沖繩(琉球)島切割處理,釣魚台列嶼主權屬於中華民國,美國政府考慮到中華民國政府這項主張,因此在擱置主權的情況下,將沖繩歸還給日本,但將釣魚台的行政管轄權也交給日本。
釣魚台列嶼的爭議無論是否能藉由美國調停而暫告一段落,但在中國境內引發的仇日情緒及經濟制裁活動,短期間可能無法理性落幕。

【資料來源‧聯合報、鉅亨網】

 

延伸閱讀

※ 館藏資源─ 釣魚台主題書籍

 ※ 網路資源─

 1.釣島風波/買島大戲 野田玩雙面手段

 2.釣魚島主權/魯莽買島 恐迎來經濟制裁

 3.中國何時對日扣動經濟扳機

 4.釣魚台是台灣的,不是民進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