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news.ifeng.com】

薩科齊愛有錢人 歐蘭德打富勝出
法國總統大選被視為一場菁英保衛戰,結果預示法國正在向左轉。薩科齊失勢的理由很清楚:金融海嘯爆發三年多以來,他在國內失業率攀升、貧富懸殊加大的情勢下,任由選前承諾跳票,而且制定出向大企業、銀行和富人傾斜的經濟政策,激起社會普遍不滿。

回顧薩科齊執政五年政績,高唱「菁英主義」的發展道路應是最大的致命傷。二○○七年,薩科齊當選不久後就推出「財政盾」(fiscal shield)措施,保證最富有的一%富豪族群納稅不超過年度所得的五○%,這條為富人解套的法律,還讓歐洲女首富貝坦寇特(Liliane Bettencourt)收到三千萬歐元(約合新台幣十一億元)退稅,自那時起,「富人之友」的封號就與薩科齊如影隨形。

薩科齊的政策冷落中產階級的需求,甚至連實現「多工作就能多賺錢」的政見都跳票:工資增幅逾二%,跑不過通膨的二‧五%,實質購買力下降○‧四%。根據香港《明報》記者選前訪問法國,民眾的言語之間瀰漫著「誰都好,就是不要薩科齊」的氣氛,結果也證明,四千四百萬選民中,最多人寧可選擇毫無執政經驗的歐蘭德。

五十八歲的歐蘭德在政界打滾超過三十年,這次他將復興「法國夢」當作競選口號,主張削減財政赤字,重課富人稅,頗吸引中、下層民眾支持。歐蘭德的勝選也代表政策左傾趨勢成形,其中,對金融集團宣戰、重課富人稅,是最獲民意擁護的政見。企業所得稅比率由現行的三三%提高至五○%,而且將禁止股票期權;此外,還將對年收入超過一百萬歐元的富人徵收七五%所得稅。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認為,這兩項政策看起來是一股厭惡薩科齊親富的反彈力道,但終究對法國有弊無利,歐蘭德採取的激進手段,在短期內雖可安撫民心,但長遠看,更高的稅率卻將打擊法國人努力工作的誘因。

曾負責歐洲事務的美國副國務卿、現為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的希瑟‧康利指出,單憑傳統經驗來說,一位最高領導人是否有管理國家的能力,從她或他上任最初的100天的所作所為就能初見端倪。然而,歐蘭德是個特例,因為,針對他能力的衡量時間,不是“100天”,而是“100個小時”。歐蘭德及左派缺乏足夠的執政經驗,被外界形容為無經驗、無特點和無老婆的“三無總統”,執政壓力非常大,幾乎沒時間為自己慶賀。

【資料來源:商業週刊、鉅亨網新聞中心】

延伸閱讀

網路相關資源:法國大選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