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八九是這次香港特首選舉出現的魔術數字。

2012年1月14日的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當選者馬英九總統得票六八九萬餘張;3月25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首選舉,當選者梁振英得票六八九張。兩者相差一萬倍,卻都是「六八九」。中華民國總統大選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一人一票的「全民直選」;香港特首選舉,則是依據香港基本法進行,由一千二百名「選舉委員」進行投票,被指稱為小圈子選舉。

時代雜誌在選前的評論中指出,香港是地球上的偉大城市之一,但他們卻沒有自己的民主制度,北京是港「民」之「主」;港人不能直選特首,而由僅有一千二百人的「選舉委員會」代選,這些人主要是看北京臉色辦事。有關特首選舉的頭條要聞是北京屬意誰,而不在於公共政策辯論。梁振英的當選被香港媒體以「三低」,低得票率、低民望、低凝聚力形容。選後,抗議小圈子選舉的民陣與泛民社團發起4月1日再上街「反英抗暴」。

多名香港學者、專家、政治人物在選後受訪時,除表達對梁振英未來執政路艱難的看法外,最關注的就是擔心梁振英上任後是否限縮香港人自由與人權的核心價值與權利,而這也顯示香港知識階層對自由與人權的堅持與關切。

梁振英的出線,長期來看,一定有著關鍵時期的意義:就是在求變與保守之間,需要有過渡的領導人物。不管北京如何讓「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首間接選舉「更具民意代表性」,港人對這種「小圈子」選舉和拖延雙普選的耐性漸失,如果仍執意違背民意走向,只有面對港人更大的反彈。

【資料來源:聯合知識庫、自由時報】

※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

      (1) 香港政治主題圖書

      (2) “九七”以來的香港政治與行政發展

      (3) 香港之怒 台灣啟示(天下雜誌493期, via 天下雜誌群知識庫)

 

    ◎網路資源

       (4) 香港特首選舉系列報導(via BBC中文網)

       (5) 別讓香港沈沒 (via 陽光時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