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才學老師 (通識教育中心) 

         近日新聞報導十年前清華大學洪曉慧因三角戀情而殺人,經過多次申請,終於獲得法務部核准假釋出獄。發生這件情殺事件,對於現在校園的大學生,當時還只是個小學生,但因妒嫉、佔有慾而發生的情傷事件卻時有所聞,輕者也許是以冷戰、氣餒,相互折磨對方收場;重則以限制對方自由、暴力傷害對方。班上女同學於上課時,曾分享男友的吃醋經驗,她說「男友會固定送她玫瑰花,讓她覺得窩心。有一天她看到男友不經意翻她的書,她順口問她男友『你猜書中的乾燥玫瑰花瓣是誰送的?』沒想到男友顧左右言他,轉移話題焦點而不了了之,她也提不起聊天的興趣。隔了幾天,男友莫名其妙的問『那花是送的?』,女同學則回說『哼!我上次問你,你不說,這次我也不想告訴你!』當然她最後還是以既委曲又生氣的口氣說,『我把你送的玫瑰花,一爿爿做成乾燥玫瑰花瓣,這是代表我感謝你的心意!』只見他愧疚的無地自容,他真有醋勁耶!」        妒嫉根源於早期兒童經驗,被父母允許溺愛的孩子,習慣以不同方式擁自己有想要的關係、需求,也養成控制、操縱的行為,若得不到則感到不安全感。20068月商業周刊刊載「溺愛戰爭–21世紀全球父母的難題」,他們擁有的物質比上一代多5倍,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80%的人認為今天的孩子比上一代的孩子更受寵,被稱為「被溺愛兒童症候群」(Pampered Child Syndrome)。在愛情中若夾雜妒嫉的元素,將使愛情關係對彼此形成心頭枷鎖。例如「我看到我的另一伴,和異性朋友有說有笑,他/她對方的目光、外貌所吸引,我就受不了,我相信他/她和對方玩真的。」為了要改善妒嫉行為,我們平時可以多做練習:

1、當我看到對方行為而產生妒嫉心理,首先需要將自己心情平靜下來。

2、當時我會出現什麼樣的不舒服的情緒反應?

3、仔細想想、回憶,把當時自己曾出現一閃即逝的念頭寫下來。

4、有什麼證據能証明自己的想法是真的?

5、是否有不同的想法不支持自己原有想法的證據?

6、能否找到自己相信且合理的替代性想法?


以前述為例,若有人送玫瑰花給我女朋友/太太:

1、一定是有人愛慕我的女朋友/太太。

2、我覺得害怕、擔心。

3、都是我的錯,我一定表現太差了,讓別人有機可乘。

4、我從來就不會送玫瑰花給我女朋友/太太。

5、我沒有送玫瑰花給我女朋友/太太,但我也以其他方式表達關心,例如為她準備早餐。

6、我也偶爾送送玫瑰花,增添生活中的浪漫情懷,例如我曾參加學生社團舉辦的「巧克力傳情」活動,送玫瑰花給我太太。


同學們,你們又會採取什麼樣的方法,以增進健康的愛情關係呢?

 ……………………………
資料來源:

圖檔:彭懷真 (民87)。ABOUT愛情學問。台北市:天下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