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taiwanjustice.com】

 

 

 

 

 

 

 

 

 

 

 

 

 

 

自199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起,每年7月1日皆會舉行大型遊行,不過要到2003年因香港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程序引起香港市民不滿,以「反對廿三,還政於民」為主題,發起的「七一遊行」,使香港政府停止對23條立法程序,之後「七一遊行」才獲得香港市民的觀注。

2013年,香港大學法律教授戴耀廷投書媒體,要求北京方面確切落實香港特首及全體立法會議員由普選產生的承諾,鼓勵市民以公民抗命等形式表達港人自決的權利。這樣的見解,得到香港中大學陳健民副教授及朱耀明牧師支持,提出「佔領中環」行動。

【圖片說明:botanwang.com】

 

 

 

 

 

 

 

 

 

 

2014年的七一遊行,以「公民直接提名、廢除功能組別、捍衛港人自主、無懼中央威嚇」為主題,主要反應2017年特首普選問題。香港民主派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與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在2014年6月20日至22日舉行「全民投票日」模擬投票。但此一活動卻讓大陸網民以大規模的駭客攻擊,癱瘓投票網站,使得「佔領中環」的全民公投投票時間延長一週。
今年參與遊行的人數較往年增加,雖有警方驅離及逮捕行動,整體而言,是理性和平地落幕了,但香港市民展現出來的民主意識恐怕無法撼動北京對港的治理態度。

【資料來源:香港網絡大典

延伸閱讀

※館藏相關主題資源:香港政治發展主題相關圖書

※網路相關主題資源:七一遊行明報特輯七一遊行BBC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