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BBC中文網】

H7N9流感病毒屬於禽流感病毒,感染途徑主要是透過吸入及接觸禽流感病毒顆粒或受污染的物體與環境等,過去國際上所發現人類感染H7亞型的流感病毒也多來自接觸傳染,但目前為止,大陸民眾感染H7N9流感的具體傳染途徑仍未確定。

【圖片來源:news.rti.org.tw】

中國國家衛生與計劃生育委員會指出H7N9禽流感潛伏期一般為7天以內,患者一般表現為流感樣癥狀,如發熱,咳嗽,少痰,可伴有頭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適。重症患者病情發展迅速,表現為重症肺炎,體溫大多持續在39℃以上,出現呼吸困難,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進展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縱隔氣腫、膿毒症、休克、意識障礙及急性腎損傷等。

衛生署已在4月3日宣布將「H7N9流感」列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台灣成為全球第1個將H7N9流感列入法定傳染病的國家;並成立H7N9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即日起凡是來自中國大陸爆發疫情地區的民眾,如果有高燒、併發嚴重肺炎者,將啟動後送機制,從第一線後送到全台22家感染症專責醫院隔離。

※ 專家擔憂H7N9在中國大陸引發大流行,因為:

1.受到感染的雞隻和其它鳥類並沒有特別症狀顯示。

2. H7N9的基因序列顯示,這些病毒比其它的禽流感病毒更加容易傳染到哺乳動物身上。  

3. 臨床實驗顯示,H7流感病株的疫苗對抗H7N9的效果非常有限。

4.美國現有的流感測試方法測試不到H7N9病毒。

5.目前無治療H7N9的疫苖。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epochtimes.com

 

延伸閱讀

※網路相關資源:中國禽流感報導禽流感疫情延燒衛生署疾病管制局_一般民眾_H7N9流感Q&A衛生署疾病管制局_專業人士_H7N9流感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