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南韓大選由新世界黨的朴槿惠勝選,南韓出現第一位女總統,但南韓民眾對其評價兩極,有人認為朴槿惠就向母親一樣,形容她如同「善德女王」,反對者則認為,朴槿惠是獨裁政治遺產的繼承人。

在大選情勢底定後,國際間最關注的,不外乎是南韓貧富差距的經濟問題,還有韓圜是否有升值的空間,新任總統朴槿惠即將面對面對房價下跌、家庭負債沉重,使消費支出減少的「內憂」,以及韓元升值打擊出口成長和美國財政懸崖的「外患」。

朴槿惠提出重建中產階級、創造就業及限制財閥勢力的三大願景,外交方面,朴槿惠則與主張對北韓強硬的李明博總統劃清界線,提出對北韓進一步交往、強力嚇阻的雙管齊下政策。

分析師指出朴槿惠當選後,政府可能透過擴大興建公共房屋支持經濟,可能鬆綁超市法規。南韓政府官員也透露,執政黨正尋求明年擴大支出6兆韓元(56億美元),以支應總統當選人朴槿惠承諾的社會福利與刺激方案。

重建中產階級被新政府列為經濟要務,期望未來5年能藉由擴大稅基和提高社福體系效率等措施,籌得135兆韓元,實現擴增中產階級規模至70%的目標。調降大學學費多達50%、延長住戶的低利貸款、協助家庭減債、擴大興建公共住宅,並提高約聘勞工的工資,以提高家庭的平均可支配所得。朴槿惠鼓吹透過「創意經濟」創造就業,利用資訊科技和生技產業的創新產生成長動能,也將為年輕人設立更多政府職位,要求企業聘雇地區大學的畢業生。

但是,歷史上,南韓反對運動的激進程度,有目共睹。問題在於,南韓的反對運動也是財閥的囚徒,從金泳三、金大中到盧武炫,這些打著反壟斷、反貪腐上台的「民主派」,最後全都因家庭與親信的貪腐醜聞而留下政治污點。朴槿惠是否能夠擺脫南韓歷任總統無法與貪腐脫勾的命運,真正帶領南韓走向她所規劃的國民幸福願景,恐怕有著更艱鉅的挑戰。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NOWnews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相關主題圖書

 

※網路資源-相關主題新聞南韓得了日本病 財閥大到不能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