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黑子的數目,以及其他太陽磁活動的徵兆,以11年為週期起伏。目前的週期始於今年1月份(2009),接下來5年間,太陽活動將由目前的低潮活躍起來。上一個11年週期當中,共有2萬1000個日焰和1萬3000團離子氣體(電漿)從太陽表面爆發,這些現象總稱為太陽風暴,源自於太陽氣體的不斷翻攪。就某方面來說,它們就像放大的地球風暴,只不過它們是交織在太陽氣體中、受太陽氣體塑造和激發的磁場。日焰類似閃電風暴,是磁場微小(對太陽而言)的波動導致的高能粒子和強X射線爆發,延伸長達數千公里。( 資料來源:科學人雜誌中文版)

今年(2010)6月14日,NASA科學家Richard Fisher對《每日電訊報》說:「太陽活動2013前後達到活躍顛峰時,地球上電力網路可能出現過熱問題,空中交通也因電子裝置、導航設備等無法運作而陷於停擺,通訊衛星也將暫停運作。」……..劇烈的太陽黑子可能會破壞地球上的通訊設施以及其他一些地面事物,但是科學家們從來沒有說過,太陽會釋放出強大的太陽風暴足以烤焦整個地球,至少是短期內不會出現這種現象。莫里森解釋說:「除非是太陽已明顯不遵循其活躍週期。我們預計,太陽耀斑這個周期的最頂峰並不是2012年,而在之後的一兩年。」(資料來源:奇摩新聞)

♣ 網路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