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賴文祥老師

上週我們談到「創新」 (innovation) 主要是創造沒有競爭的市場空間,這也是「藍海策略」的精髓。傳統上,企業的策略觀點大多只局限於企業的生產力,而這種觀點僅能應用於現有的市場和競爭範疇中,一旦涉及創新的議題時,生產力的觀點就不管用,因為創新較難單純僅以投入面和產出面來衡量。一般而言,針對「創新」的議題時,有人著重於討論企業家精神、嘗試錯誤、以及從失敗中學習;另外也有人把「創新」視為系統化的過程,討論創新的理論、創新管理與分析之方法、以及創新之機會與風險等問題。其結論就像作研究時的研究方法一般,有人強調質化研究,也有人強調量化研究,然而最主要的是如何作出精確與解決問題的研究,就像我們如何找到最佳與最適合自己的創新一般。

「創新」另一項重要的觀念就是「異場域碰撞」,在不同領域交會的地方叫做異場域碰撞點,而異場域碰撞所爆發出來的驚人創新,則稱為「梅迪奇效應- Medici Effect」,此為創新的另一種模式。當我們踏入不同領域時,可以將現有的觀念與其他不同領域的觀念相結合,並產生新的創新構想與交會點。在「梅迪奇效應」中所提到造成新的創新構想與交會點的三種驅動力為:人口流動、科學整合、以及日新月異的電腦科技。若我們將新的創新構想與交會點應用於企業中,企業須打破不同範疇與企業文化的界限,用「偶然卻又刻意」的方法,避開熟悉的人際關係網絡,轉而踏進新的領域。事實上,每個人皆可創造「梅迪奇效應」的異場域碰撞,只要留心,其實處處都可以發現這種異場域碰撞的現象。下週我們將與大家討論「藍海策略」與「異場域碰撞」中知名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