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賴文祥老師

「創新」 (innovation),是當今經濟時代的重要關鍵詞,也是知識經濟的核心競爭能量;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也指出:「不創新,即滅亡」。這個讓企業時時刻刻掛在嘴邊的流行名詞,裡面究竟包含著甚麼樣的概念?同時,企業若擁有此創新的競爭元素,其間的運作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接下來就讓我們為大家介紹「創新」的概念。 

一般人常會將創新、創意、發明和發現等名詞混淆,我們可以藉由熊彼得對創新的定義讓大家了解何謂「創新」。熊彼得對「創新」定義為:「將原來的生產要素重新組合,改變其產業功能,來滿足市場需求從而創造利潤」。新產品、新生產過程、開發新市場、新的商業模式、新的供應來源…等都可以解釋為創新的一種,而創造利潤也是創新的重要結果之一。簡單而言,創新與創意最大的差異就在於是否具有「商業化」的元素,也就是「創新」將無形的創意變成具體且有商業價值之實體,進而創造出利潤。講到「創新」,就必需提及「藍海策略」,在全球化競爭日趨白熱化的現象之下,當前企業不僅僅是需要面對競爭,更要超越競爭,並打破價值與成本抵換的觀念,創造沒有競爭的市場空間,這也是「藍海策略」的精神所在。然而如何創造出沒有競爭的市場空間?就企業內部而言,重點在於企業是否具有內部的創新泉源,以及專業的創新管理制度;而就外部市場而言,沒有競爭的市場空間往往發生在不同產業之間,也就是將兩種產業(或是產品、營運模式、…等)以較新的模式加以整合,如此便較容易找出沒有競爭的市場空間。藍海策略追求沒有開發的市場,並且強調產業沒有固定的結構與邊界,因此產業的創新就是要跳脫以往固定的界限與結構,讓消費者有意想不到的新奇。下週我們將與大家討論「異場域碰撞」- 梅迪奇效應(Medici Effect)。